港股勢弱宜打守勢牌 化肥股後市有力反彈

港股今年表現「麻麻」,年初至今恒指累跌3.8%,而科指跌幅更達到20.5%。相比之下,美股三大指數升幅介乎13%17%不等。今年餘下時間港股能否重拾升勢,新經濟股表現屬關鍵之一,不過監管陰霾仍在,恐怕仍只會是「有反彈、無升幅」;當然中美關係以及疫情發展亦存在相當大變數。即使從技術走勢而言,港股早前自跌破250天線(27,200)後形勢急轉直下,25,000點雖見支持,但卻未見明顯轉勢訊號,加上不少股份技術形態仍呈弱勢,所以維持早前打守勢牌之建議。

 

繼續跟大家分析不同板塊。化肥股今年一度異軍突起,多隻股份急升之餘部分更升至新高。當中最大原因是與化肥價格今年大升有關。至於為何會出現此種現象,則涉及多個因素。首先,尿素今年上半年供應未見顯著增加,據業內估算,上半年尿素總產量為2,713.66萬噸,僅較去年同期微增0.78%,同時庫存天數亦持續處於年內低位。另一方面,由於農業大國之一的印度因疫情原因影響國內尿素生產,需要對外大舉進貨,因此推高了國際肥料價格。內地上半年尿素出口量便達到254萬噸,大幅高於去年同期,亦導致內地尿素供應量有所減少。最後是早前河南等地因暴雨影響,令當地及周邊地區如山西等地尿素企業發貨嚴重受阻。

 

在此情況下,化肥公司利潤便錄得可觀增長。中化化肥(00297)、心連心化肥(01866)及中海油化學(03983)便相繼發盈喜,股價亦因此一度大幅抽升。至於股價近期回落之因素,先是發改委上月底約談部分重點化肥企業,提到「合規有序經營,不得囤積居奇、哄抬價格或捏造、散佈漲價資訊」,消息對股價屬利淡;其次是隨著化肥價格於6月大幅飆升,下游需求明顯有所減弱,加上股價早前已被大幅炒上,故有所下跌亦屬正常。不過由於預期年內化肥供應依然緊張之餘,庫存仍處於低位,預期價格難有大跌空間,如化肥股如中海油化學跌勢轉穩,不妨小注買入博其重上3元以上水平。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