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圍回穩港股續弱勢 今日焦點騰訊業績

美股隔晚走勢不俗,多隻科技股依然有理想表現,但港股昨日表現依然未見改善,更一度跌至27,500點附近;尾市跌幅稍為收窄,主要是土耳其里拉等新興國家貨幣出現反彈。當然現時談危機已過言之尚早,皆因土耳其及美國關係依然惡劣,市場信心亦相當脆弱。只是筆者相信新興市場對此等衝擊已有相當經驗,外匯儲備底子亦厚得多,故未必會出現「火燒連環船」的情況。但無可否認港股走勢「弱過藥煲」,要重拾升勢也非易事。另外北水沽貨依然未見手軟,港股要反彈看來比想像中更有挑戰。

 

近期筆者亦相當「黑仔」,部分過去看好股份更相繼出現不利消息而大跌,光大(00257)中期業績雖理想,但卻同時宣布折讓三成供股,股價隨即大跌2成以上;至於筆者一直看好之科技股更成為跌市重災區,多隻股份公布之中期業績表現遠遜預期,部分跌幅更超過一成。也一定要談談筆者愛股舜宇(02382),本週一公布了一份令人相當失望之中期業績。不只收入增幅不及預期,盈利亦僅升2.5%。業績表現強差人意的主因,主要是受人民幣下跌以及行業競爭加劇,導致產品毛利率受壓,當中收入佔比最高之攝像頭模組等光電產品,毛利率便由去年同期12.7%下跌3.3個百分點,至9.4%。當然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亦導致近2億元人民幣外匯虧損,但即使撇除此等因素,盈利增幅亦不算理想。股價昨日大跌24%,正正反映投資者對其業績有多失望。

 

作為本地科技股兩大愛股之一,筆者自問對手機模組行業做了不少功課,亦蠻有信心業績可以「爭氣」。可惜事與願違,可以說筆者被徹底「打沉」了。另外筆者昨日亦有出席舜宇之分析員會議,公司管理層亦大派定心丸,預期下半年會較上半年好。可惜舜宇本身估值並不低,亦可以預期未來大行將有一波「降級潮」。筆者昨日亦已在開市減持半數持股,餘下則看該公司未來發展情況再作打算。

 

至於另一愛股騰訊(00700)今日將派發成績表,市場普遍看法悲觀,股價不經不覺又跌破350元。筆者對其看法未有改變,只是除非能有意外驚喜,否則股價在北水力沽下暫難寄予厚望。

 

筆者持有舜宇及騰訊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