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取消季績減透明度 醫藥改革或添變數

美股強勢一時無兩,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美國證券交易委研究是否要取消季績,便於當地引發極大爭議。事緣在一場商界會談上,特朗普詢問各大商家巨賈有何板斧刺激經濟時,百事百樂CEO Indra Nooyi便有此提議。的確,若只公布半年業績,對公司行政費方面應可減省不少。事實上,不少地方如香港,主板公司亦未有強制性要公布季績。但對投資者而言,季績有望更了解企業盈利的最新情況,尤其是對公司業務,特別是新經濟企業業務模式不太熟悉的話,透過季績將更易掌握發展情況。所以季績確有其好處。

 

不過筆者相信特朗普此舉亦明顯有其私心,就是在貿易戰下,不少企業績正擔心業務發展會受到影響,而取消季績便成為安撫企業的舉措之一。只是此做法似乎與近年全球主張加強公司透明度及信息披露相違背矣。筆者亦忽發其想,既然特朗普如此喜歡透過Twitter發布信息,不如索性鼓勵企業用Twitter發業績吧!當然此舉又可能會令人聯想到利益衝突!

 

提到業績,本地上週亦是業績發布期,對筆者來說也經歷了相當慘痛的一週,皆因多隻愛股不是業績「嚇您一驚」,就是公布了不利消息。舜宇(02382)業績之差遠超筆者預期,更重要是嚴重打擊投資界信心,忍痛減磅是唯一做法;光大國際(00257)雖未有持貨,供股消息本身對業務長遠發展有利;可惜事出突然,加上選擇時機實在太差,實在令筆者大失所望。

 

至於騰訊(00700)業績其實不差,只是內地暫時停止遊戲審批打亂騰訊相關佈局,但小程序其實潛力不弱。業績筆者是「收貨」的,除了繼續持有外,未來亦會繼續伺機吸納。

 

最後亦要談談今日公布業績之石藥(01093)。上週股價除了持續受內地假疫苗事件後續發展影響,資金從醫藥板塊流走亦加劇其沽壓。筆者預期表現不會太差,股價或會出現反彈。不過,內地上週五公布藥監局局長畢井泉因問責而須下台,對整個板塊衝擊可大可少。事實上過去數年內地醫療改革以及加快藥品審批,畢井泉便被視為最大推手。所以要認真留意其離職會否令改革進度放慢甚至停頓。由於出現此變數,藥股短期內還是先行觀望。

 

筆者持有騰訊及舜宇股份